5522

案发现场之代理人 2.9

2.9

在没进入电视圈之前,穆一直以为电视剧就是从第一集拍到最后一集,进来以后才知道,演员是要就棚的,一个场景搭好了,就得把该拍的都拍完。于是整个下午,他在同一包间里吃了五顿饭,在同一胡同里‘处决’了两个人,最后光荣负伤——在波谲云诡的大敌后,他肯定不能去医院,不能找大夫,他只能让人把烧红了的刀尖儿插进肉里把子弹抠出来——铁血江湖的电影走俏之后,取子弹不打麻药成了每个特工、卧底、古惑仔的必修课。

最后一个take,是他裸上身、缠绷带仰面躺在床上,导演说,表情要清冷,眼神要凄美。穆拍了12次,也不知道导演是烦了还是烦了,总是他手一挥说,收工。

星矢把穆的座驾开到正门口,然而穆还是一见他便问:“道歉的话想好了吗?”

“对不起,先生,我错了,我以后一定三思而后行,谋定而后动。”他狗腿的拉开车门,说:“听说制作人晚上有应酬,您要回家吗?还是去吃点东西?”

“去医院!”穆要带星矢去给巴比隆道歉,他想给星矢一个教训,当爹的人还这么冒失,同时想对苏鲁特释出善意,万一找不到轩辕晑呢——虽然这可能都没什么卵用。

“您还真要去啊……”星矢对着挡风玻璃哼唧,“那个疯子肯定是被什么医生打的,我看他们就是碰瓷儿。”

“闭嘴。开车。”穆说。

下午文森打电话来说了巴比隆的伤势,跟他想的大致相同,只是右侧胸下第五根肋骨裂隙,穆以为是滑下山坡时造成,但实际的伤势比想象中轻,而且不是新伤。文森说,巴比隆处理完伤口就转去精神科康复科,想看他的病例也找不到借口。

 

穆和星矢下了电话,发现精神科有点小混乱。巴比隆病房的门并没关严,星矢把缝儿别大了一点,里面的人手忙脚乱,完全没察觉。

其时巴比隆被一个壮硕的护工按着后颈跪在床上,另一人迅速解开围栏上的束缚带缠在他腰间。巴比隆完全没了之前的病态,淡粉色的眸子蒙着一层猩红的光,苍白的手掌一挥,直打的身后那人捂着脸跌坐在的地上,另一个也不敢造次,眼看着他迅速跪行到床边,伸出细长的手臂抓住苏鲁特医生的衣领。

星矢录下这一段,心说,哪天真上法庭他也要拿出证据晒一晒,就这膀子力气还说什么弱势群体。

穆一直看着巴比隆,他推开两个护工,但没有推开苏鲁特,而是扯着他的衣领抬手抽了下去。苏鲁特已经备好了镇定剂,巴比隆很熟悉这个东西,他想躲开却被惯性带着扑上去,针头触到皮肤,他瞬间瘫在床上,没人听得懂他嘴里念着什么,唯独苏鲁特回过头,看到穆他们站在门外。

“你们在干什么!”苏鲁特快步走过来,脸上的怒气溢于言表,幸而星矢已经收了手机,皮笑容不笑的说:“我们来探病。正好看到您这儿救死扶伤,真是感人啊,您不承认自己的白衣天使我们都得主动歌颂您,换另一人受不了您这委屈。”

星矢的目光落在苏鲁特胸前,polo衫的扣子被巴比隆叉扯掉了,露出大片白皙的胸,还有一条长长的红绳儿,下面垂着一个一毛钱大小的金色圆片,中间镂空处镶着象牙白的牙齿的图案。

苏鲁特转过身去把医生袍的扣子系了系,道:“去办公室说。”

他的公室比想象中小,而且到处是不着调的装饰,谈不上什么设计感,彼此之间也不搭调。在他处理伤口换衣服时,穆和星矢只能束手站着,等他出来,扯出两种折叠椅,他们才坐下来。

“这个,还有这些,都是病人的作品。我把它们摆在这儿,算是一种无形的鼓励。”苏鲁特把脖子上的红绳摘下来收紧抽屉,那绳子几乎被巴比隆扯断了,可见他力气之大。

穆瞬间觉得这人还不错,因为他没再叫‘轩辕医生’而叫了一声‘穆先生’,就质疑他的人品,还怀疑他打伤自己的病人,有点小人之心。也许就如拉达说的,他是成大事儿不拘小节。如果真能帮到那些病人,穆也不介意当他的‘小节’。

“巴比隆的很多想法都跟我们不一样,但相处久了,我多少可以理解,比如,他看到镇定剂就发狂,看到花草就会很开心。他也会看杂志,看到上面有您的照片,有看到您本人,他觉得很奇怪。”苏鲁特脸色一沉,接着说:“今天的情形您看到了,以后探病、道歉都免了吧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穆点点头,从口袋里掏出一枚信封,推到苏鲁特跟前,道:“听说您在办艺术展,这是我的一点心意。本来想直接给文森,不过,您可能不希望我的名字出现在捐赠名单里,所以还是亲自交给您吧。”

苏鲁特品着这话,笑了笑,道:“您想多了,我不仇富。当医生越久越觉得钱能解决的事情有限。”话虽如此,他还是收了支票,又道:“所以,钱都解决不了的大事儿,还得靠您帮忙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从医院出来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下午星矢被阿格斯教育了,明白了这其中的厉害关系,打不打官司他们都得吃亏。

星矢问穆给了苏鲁特多少钱,得到的答复是‘扣你一月工资’,星矢明白这叫小惩大诫,他那一月工资养孩子都不够,别说摆平一件事儿了。他笨打算直接跟他杰叔要求减半年或者一年的薪水,谁让他闯祸了。但他没想到,除了钱之外,苏鲁特还要求‘钱不能解决的事’,星矢认定这人是在敲诈,恨得牙痒却也无可奈何,只能想想他刚被小疯子揍,觉得解恨。

为了息事宁人,穆给苏鲁特写了一张七位数的支票,这大概是他在轩辕集团一年红利,之前邹维说,‘猎豹手套’的价钱大概是他们一年的工资,就这么拱手相送,有点心疼。

车子开出停车场,穆对星矢说:“去中川街。”星矢不免有些好奇的问:“您去夜市儿干嘛?吃饭吗?我陪您一块儿?”

穆摇摇头,没说话,车内气压偏低,星矢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车子停在巷口,他给穆开了门,又问了一次:“不用我陪?”

“赶紧回家。”穆说:“不用等我。”

其实穆挺想让星矢陪他的,可惜人家的孩子正在生病,媳妇儿医院家里两头跑忙得跟陀螺似的,不给放假就算了,还要人加班太不地道了。

穆在巷口做了一次深呼吸,然后步伐沉重的走了进去。

22岁之前,穆不知道夜市是怎样的存在,28岁生日之后,穆再没踏足这个地方,所有的回忆就集中在那五、六年,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他和另一个人身上。那天邹维说,手套一定是很爱你的人送的,那天沙加说,假表是在中川街买的——穆瞬间想到加隆,他喜欢夜市,他爱他,他曾经为了陪他参加宴会,在这儿买了一块假表和一套A货西装。

记忆是无法抹煞的,只是没人提醒,就当自己忘了吧。

然而中川街,处处雷点。

加隆第一次请穆吃饭就在街市入口的面店,穆吃了一碗酸辣粉喝了一瓶啤酒,结果胃疼到三天起不来床。

他们第一次去的酒吧在后街,当时还叫eighteen,加隆说有人在这儿买药丸,带穆来做卧底。酒吧里面灯光昏暗,到处是卿卿我我的小情人。朦胧间他突然搂住穆的腰说,“快掩护我,跟我接吻。”穆大义凛然的把嘴唇了上去,直到对方伸出舌头,他才知道受骗了,不过当时荷尔蒙占有,竟然也没推开。

后来真有人在这条街上卖药丸,加隆跟歹徒搏斗时挨了一刀,穆跪在地上给他做心肺复苏,那是他第一次在真人身上动手,眼泪鼻涕好糊了一脸,加隆喘上那口气,睫毛颤抖着睁开眼睛,说:“蒙古大夫啊,什么东西都弄我一身。”气得穆一指头戳在他刀口旁边,加隆嘶嘶的捯着气儿,复又伸手拉着穆,说:“咱们……今晚把那事儿办吧?”

一个月以后,加隆毫无悬念的办了穆,在办事儿之前,他们立下一个约定——如果有一天,两人中有一人无故消失,两年之内杳无音信,另一个人就要挥剑斩情丝,大踏步奔向新生活。当时穆跨坐在加隆身上,淡紫色的发梢搔弄着他的胸肌,笑容妖娆的说:“你撤托,我再找,理所当然。”

那年,他23岁,加隆31岁。他可以想到,如果他们两个中有一人突然消失,那肯定是加隆而不是自己。但他并不知道“消失”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套一句俗话,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,其实六年并不短,但它在穆的生命中犹如白驹过隙,没有成长,没有忧伤,他脑子里只有两件事,一件是如何在尸体上找到更多线索;另一件是,如何反攻加隆。

最终也没偿所愿,加隆便消失了。那年穆28岁,但他还是一个认死理儿的孩子,幸福的生活戛然而止,他变得无所适从。每天睁开眼睛想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寻找加隆,疯狂的寻找——好像只要他能找到蛛丝马迹,那个约定便不作数,加隆便会在两年内回到他身边。

穆跪求警局每一位同事帮忙,同时雇了几十名私家侦探,三姑六婆在后背说,‘轩辕家的脸算是被他丢光了。’话传到穆耳朵里,他非但不罢手,反而用家族势力翻查涉密档案,然而得到的答复不是‘我们不知道他的下落’,就是‘你无权查阅行动细节’,气得他一口老血喷出多远,吓坏了身边所有人——穆承认那段时间有点作,医生让他静养,结果他把好好的日子过得跌宕起伏,大喜大悲。

加隆失踪满两年,穆彻底没辙了,事实给他耳光,时间教他做人。他想,约定的目的大概就在于此,谁也不想看到对方的生命蹉跎在无意义的寻觅之中。

 

九点一过,夜市街热闹起来。有些学生模样的妹子跟穆擦身而过,没走几步又回过头,叽叽喳喳的窃窃私语:他那个谁?是吧是吧,真人好帅,可以照相吗,你去问啊。

仿佛一场梦醒了,穆竖起衣领快速消失在她们的视线中,他没试过在夜市被人认出来,也不想拍照。他目不斜视的走到大众洗浴正对的那条巷子,的确很窄,靠着墙摆了一溜儿旧货摊,盗版书,旧杂志、工艺品、老花镜,唯独没有卖表的。

穆找了个角落站下来,看着对面路灯下摆着一台轮椅和一架电子琴,轮椅上坐着一个男人,琴后面站着一个妹子,他们一弹一唱,唱着一首特别应景的歌。

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/

只是当又独自走入人海/

孤单的背影不是我,不是你想看到的我/

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/

只是当又把回忆翻开/

除了你之外的空白,还有谁能来教我爱

……

穆觉得自己来错了,证据组合出来的结论可能只是他的臆想,‘手套’是谁送的其实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,他真的不是一定要加隆回来,往事随风爱谁谁。他不喜欢夜市,他再也不想再来了。

然而第二天,穆还是来了,他给自己的理由是,有了线索,不查白不查。为此,他还特意在优衣库买了一件轻羽绒和一条牛仔裤,把自己的头发盘在帽子里,保证不会被人认出来。

第三天,他还是来了。从天擦黑等到八点多,给了唱歌的男女二百大元,大概是这一善举感动上帝,在他几近绝望时,有个手插裤兜的小青年溜达到他身边,侧脸对着他说:“哥们儿,买表吗?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P个S:代理人包括了两个案子,一个是,穆想找到手套是谁送的;另一个是前面失踪的那个小模特~当然他下集就要领盒饭了 - - 之后进展会快一点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8)